今年意外地掀起了祭典旅遊,七月的京都祇園祭成為友人們爭相的討論要參與的旅程。祇園祭的由來是在西元869年發生大瘟疫造成無法控制的疫情,而經由卜師提議需用66支"矛"立起祭神,請求除疫而興起的祭典。之後因為每朝代添加的儀式,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祇園祭,「山」及「鉾」是最矚目的文物。「山」及「鉾」也就類是我們台灣的神轎。「山」則通常是扛著走的,「鉾」有輪子是以粗繩拖拉,共32座,每一座都有名字和主題,多半取材自歷史故事。製法循古法製成無一根釘子,每座的裝飾外型都像是選美般的華麗, 就連各家服飾、頭飾、衣服上的花紋,細到指揮山鉾轉彎的「指揮」手上拿的扇子各有各的特色。

    IMG_0268.JPG    

   

由於此祭典長達1個月,但人潮湧入京都的時間約是在7/14-7/17 。7/15為「宵宵山」7/16為「宵山」是前夜祭。

7/14-7/16傍晚時,走到四条烏丸或河原町四条,裝飾在各街區的幾十座花車燈火通明,四處飄蕩著名為「祇園囃子」的節慶音樂。

到處可見穿著浴衣的人潮及觀光客。

IMG_0290.JPG  IMG_0284.JPG  

大活動當然會跟著一些商業的活動。吃喝玩樂也一併納入活動中。

IMG_0250.JPG IMG_0270.JPG IMG_0259.JPG  

各家「山」及「鉾」為了要籌維護古蹟的經費,紛紛在「山」及「鉾」位置旁擺上紀念品的販售處。有的還有買紀念品就可以上「山」及「鉾」體驗一下居高臨下的感覺。

IMG_0279.JPG

IMG_0271.JPG

大街小巷都是人潮。

IMG_0288.JPG  

連貓也來湊一腳。

IMG_0249.JPG  

 

7/17 則是山鉾巡行と神幸祭。7/17的焦點擺在擔任主祭的小男孩「稚兒」身上,是山鉾遊行的重頭戲之一,長刀鉾上的稚兒以古劍切斷「注連繩」的儀式,注連繩一斷,遊行的氣氛即掀到最高潮。

 

 

遊行的大略行程如下:

四条烏丸 9:00AM →河原町四条09:45 AM → 河原町御池 10:30AM→ 新町御池11:35AM

山鉾巡行コース  

圖轉載至京都市觀光協會

 

 

arrow
arrow

    Miss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