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Q8KTIU.jpg  從二月份一直到現在,不知不覺的江~戰國三公主已經接近尾聲了。喜愛歷史的我,在念書時的利家與松就開始著迷的去了解日本戰國時代故事人物。不過主要的歷史資料多半以男性主導歷史。女性意識抬頭的現在,在歷史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女性也一一搬上螢光幕。漸漸的細部去了解,原來成就日本戰國時代的關鍵角色幾乎都為女性居多。

 雖說江~戰國三公主主要是以淺井江的一生來當作故事主軸,但撼動這段歷史的女性不僅只有淺井家的三個姊妹。

imagesCAZFLESE.jpg    

先從三姊妹的母親~織田阿市來說。因為政治聯姻下嫁淺井長政,俊男美女的組合。除了才子佳人的愛情故事之外,也生下了三位影響戰國時代的美麗公主。在丈夫自盡滅了琵琶湖最美的城池後,回到織田家辛苦將三個女兒教養成人。之後又應為兄長之命再度改嫁給柴田勝家。最後不願居就於豐臣秀吉,與柴田勝家一同自盡於城中。短短的三十幾年的一生卻讓許多戰國名將佩服,更讓秀吉念念不忘的奇女子,也因此造成秀吉不顧一切的要得到阿市大女兒茶茶的人。

 imagesCAP9ULC8.jpg  

 

歷史紀載茶茶像極了母親阿市,就最後與豐臣秀賴一同在大阪城自盡,不願與德川家康認輸的氣勢,像極了母親阿市。不是每一個日本武士家的子女都能像他一樣,為了維護豐臣家的尊嚴,絲毫不退讓。換一個角度看,茶茶是長女,後來母親臨走前對於他的期望~維持織田家的權勢她一直努力的完成母親的遺志。

 imagesCADJGK1I.jpg  

淺井初~淺井家的二公主,歷史上雖沒有像自己姊妹頂著豐臣之母或將軍夫人~大御所的地位,但其實三姊妹中她是最幸福的。心如所願嫁給心儀的對象京極高次,雖然沒有生下一兒一女,但小妹將自已的女兒過繼給她,家中唯一有姊姊及妹妹也是她,更別提她也是三姊妹最長壽的一位。只能說上天總是公平的吧!她也依照完成母親的遺志,努力聯繫著兩姊妹的感情。在豐臣與德川的最後戰役,更扮演著維護兩家和平的使者。

 jap_Ye_____________2s.jpg  

再來,淺井江,又稱阿督是三姊妹擁有最高的地位~將軍夫人,中宮母親,及少數將軍是由正室所生的女子,更別提後代子孫更是生下明治天皇的人。一生雖然下嫁三次,但一直隨著自己的意願活著的女子,似乎更能夠將自己的人生活的更精彩。

 untitled.bmp    

淺井家的四位女子在當時可是被批評為人雖美但強勢鴨霸的惡娘子,我似乎可以感覺到非常重的酸味,無法有如此聲望及地位的當代沙豬對女子忌妒之評價吧!!

   未命名.bmp  

接著,轉到豐臣家的高台院~淺野寧寧,多半人僅會用北政所或寧寧稱呼她。

不得不承認她獨特及高超的人際手腕,讓她在德川滅了豐臣家卻還是備受禮遇的住在華麗的高台寺(京都所有的建築讓我念念不忘的居所,在炎熱的夏天依舊可以感到清爽的涼風~~足見她多會選地方呀!!)

她在豐臣家沒為秀吉生下一兒半女,但豐臣家的大半家臣可是對她效忠。所以德川家康可以在最後的戰役大勝,有一半是因為寧寧讓所有的家臣效忠德川的關係。值得一提的是在劇中不計較的北政所在現實中可是跟茶茶鬥法鬥的很兇的狠腳色。

 156515.bmp  

最後,是出場次數不多但在歷史上可以難得可以以一個乳娘身分爬到有宮位的春日局。

小時候不知道她是何人?還以為是個住所或是地點~HAHA

 

有時在感嘆古時候女性在政治上為一種附屬品時,也不乏有不讓鬚眉的女性用自己的方法一步步往上提升。

 

 f_6766500_1.jpg  

另外一提的是向井理在本劇中扮演德川秀忠的一角,讓我發現演技還不錯的他,本以為偶像不太會演戲,他可說是將秀忠的敦厚及不似武將的味道演的很好喔!!歷史上的秀忠本來就是不善打仗但有德政的一個將軍................

 (本篇所有圖片皆轉載於NHK。)

繼續閱讀:

 2010 秋日京阪散策:•江~戰國三公主/江~姫たちの戦国之大阪城

 

 

arrow
arrow

    Miss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